春節支票借款臨近,在外打工的貴州省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村民張鵬越來越想家,每天都會瀏覽老家村裡的網站。實際上,崗黨略村是全國網絡紅頁工程的試點村之一,這是中編辦建立的一個網絡平臺,全國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都可以到這個平臺建網站。
  按中編辦的形象比喻,相當於中央在網上修建了一棟“紅色辦東森房屋公樓”,各級黨政機關都可以免費申請、裝修屬於自己的辦公室,為體現權威取名網絡紅頁。
  網絡紅頁為地方各級黨政機關提供了建立網站支票借款的平臺,幫助實現政務公開,同時還可以收集民意。
  12月9日,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唐賢強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室內裝潢時稱:“網絡紅頁可實現頂層設計者對基層政府的有效監督。”
  日前,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峰在永慶房屋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網絡紅頁很好地踐行了黨的群眾路線,可把社會上各種聲音聽得更準,能夠準確瞭解輿情。”
  網絡紅頁“看了像回家一樣親切方便”
  張鵬是貴州省黔東南州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的村民,他攜妻帶子在凱里市打工多年,對他來說,家鄉的影子也只能在每年春節回家過年時才能觸摸到。
  但從今年11月開始,張鵬又有了“觸摸家鄉”的新方式,下班後打開電腦,通過網絡紅頁關註家鄉的便民政策,及時瞭解家鄉的新聞。“村裡網站上有很多我想知道的東西,每次看就像是回家了一樣親切,感覺很方便。”張鵬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
  據法晚記者瞭解,貴州省編辦在中編辦推行網絡紅頁過程中,主動申請成為全國第一批試點省份,在推行應用網絡紅頁工作中,貴州基本實現了全省的網絡紅頁應用全覆蓋。
  12月9日,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唐賢強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研發建立網絡紅頁,是中編辦為了落實當前互聯網時代政府以信息化手段服務民生、探知民意的新舉措,也是切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現實需求。“中編辦免費為全國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建立網絡紅頁,解決了基層單位資金不足、技術人才缺乏等建站難題。”唐賢強對《法制晚報》記者說。
  輿情動態

  政府履職情況可一目瞭然
  據唐賢強介紹,中編辦研發推行網絡紅頁是為了落實中央政府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方便公眾通過互聯網和政府行政的有效互動,體現服務性。
  對於政府是否完全依法行政,政務是否公開等問題,群眾可通過網絡紅頁網上辦事滿意度調查、意見反饋等方式,為政府開展政府職能監督與評估,對官員履職情況進行評分。對於記者提出的,如何實現各地公眾通過互聯網對政府具體行政行為有效監督的疑問,唐賢強說,“中編辦有定職能、定機構、定編製以及有行政審批許可等職責。
  以前地方做得怎麼樣,上級無法有效監督,現在網絡紅頁為這種監督提供了新手段。我們有自己的系統、自己的網絡、自己的團隊,會時刻關註每一個入駐‘紅色辦公樓’用戶的信息變化,根據網絡紅頁系統數據,每天都會搜集有關民生服務、還有對改革的意見和建議等信息,整理成輿情動態成冊上報。”
  接近群眾
   “最大可能與村民網上互動”
  在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記者零距離體驗了網絡紅頁運營維護的整個過程。陳俊鵬是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負責貴州、雲南、四川三省網絡紅頁運營維護的工作人員,他一邊做著操作示範一邊告訴記者,“網絡紅頁維護其實很簡單,因為在設計時我們就考慮到實際操作的問題。我們有多套模板,有七八十套之多,都比較便於運營和維護,編輯基本可實現一人一小時,省時省力。”邰再成是貴州省黔東南州台江縣施洞鎮的一名村幹部,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他負責該鎮政府網絡紅頁的運營維護,同時還負責崗黨略村網絡紅頁的運營和維護,“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鎮里和村裡最新的新聞放到網絡紅頁上,同時及時提供一些政策解讀,並搜集些老百姓關註的政策落實、意見反饋,瞭解群眾所思所盼,最大可能與村民網上互動。”
  前文提到的張鵬能對家鄉信息的變化瞭如指掌,全得益於邰再成對施洞鎮及崗黨略村網絡紅頁的精心運營和維護。
  專家觀點

  雙向監督政府工作作不了假
  12月13日,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峰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紅頁可使政府在履行職能時接受公眾的監督,真正體現政務公開、陽光履職。
  劉峰說,網絡紅頁的好處是在百姓的監督下,政府工作作不了假,這種互聯網上的公開,對打造透明的、陽光的廣義政府有非常大的意義。
  劉峰表示,“網絡紅頁很好地踐行了黨的群眾路線,可把社會上各種聲音聽得更準,能夠準確瞭解輿情。”
  劉峰認為,網絡紅頁的監督是雙向的,一是群眾通過網絡監督政府,二是中央通過互
  聯網手段監督地方政府。“網絡紅頁不
  但是行政管理方式的創新,它還可把網絡上的信息輿論通過全面、正規的途徑反映到權力頂層。”
  開通免費

  讓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網絡紅頁
  今天上午,在和法晚記者的通話中,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域名業務部副主任程雅靜告訴記者,自2012年11月網絡紅頁推廣至今1年的時間,全國各級單位網絡紅頁開通量已達43.6萬個。貴州、河北、遼寧、河南、廣西、吉林和浙江七省的網絡紅頁覆蓋率已超過50%。程雅靜對《法制晚報》記者說,“網絡紅頁是中編辦免費專為全國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而建的‘紅色辦公樓’,這些單位只要註冊了專屬的政務或公益中文域名就可入駐,註冊成功的同時,即擁有這座‘紅色辦公樓’的永久使用權,而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均無權擁有。”
  據程雅靜介紹,全國村、鎮級基層單位申請域名,只需提供相關材料,單位身份證明、有效性資質文件等,由縣級編辦初審,線上提交中編辦覆審,審核通過即可。縣級、市級、省級單位則通過同級編辦初審,提交中編辦覆審,形成簡單的“同級初審”、“兩級審核制”。域名審核成功後網絡紅頁即可開通。
  記者通過中編辦事業發展中心提供的《網絡紅頁材料彙編》資料發現,網絡紅頁自推廣以來,得到了各級編辦及註冊單位的高度關註和廣泛支持,其中貴州、寧夏等網絡紅頁試點地區基本實現了應用全覆蓋。全國網絡紅頁的應用與普及,有效提升了我國各級政府電子政務建設和公共服務的水平。
  “我們的目標是要做到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網絡紅頁,隨著網絡紅頁的廣泛推廣應用,其凸顯的實用優勢和功能優勢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單位註冊入駐,網絡紅頁的使用率快速提升將不可避免。”程雅靜對《法制晚報》記者說。
  收集民意

  保障政務公開有效監督無障礙
  唐賢強對《法制晚報》記者說,對於網絡紅頁,中編辦高度重視研發設計,對它的運營和維護也是投入更多的財力人力,“我們從日本高薪聘請了多名經驗豐富的高端技術人才,還成功吸引了眾多專業人員加盟技術團隊。”當記者問到,從國外引進的這些高端技術人才的水平體現在哪裡時,中編辦有關負責人開玩笑地說,那都是“反黑客級”。
  唐賢強頗感自豪地說,“12月7日,我們提交的國際申請標書以最高分通過了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評估,建設的重要網絡節點的域名系統一次通過ICANN組織的技術驗證。”
  據唐賢強介紹,網絡紅頁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香港、洛杉磯等重要地點都有網絡域名系統,並與三大網絡運營商合作,在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的網絡平臺上同時運營。
  唐賢強說,網絡紅頁立足服務,同時強化監督,對政府的監督真正實現“一網打盡”。
  統籌執行/朱順忠文/深度記者馮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