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歲月”號客輪失事搜救工作23日進入第八天。據韓聯社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3日20時,遇難人數已升至156人,仍有146人下落不明。韓國檢方22日表示,已追蹤“歲月”號運營商清海鎮海運公司負責人資產,以便幫助遇難者家屬索賠。另據報道,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23日向韓國紅十字會發去慰問電,就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向韓方表示慰問。
  □動態
  檢方徹查是否有行賄行為
  韓國檢方22日表示,已追蹤“歲月”號運營商清海鎮海運公司負責人資產,以便幫助遇難者家屬索賠。
  仁川地方檢察官辦公室說,正調查清海鎮海運公司經營業主柳炳恩(音譯)及其兩個兒子名下的境內外資產。
  韓聯社報道,柳炳恩及其家族成員據信擁有至少2400億韓元(2.3億美元)資產。
  檢方先前已禁止30名清海鎮海運公司管理人員和柳炳恩家人離境。仁川檢察官金會鐘(音譯)說:“我們正就涉嫌多項管理違規調查清海鎮海運公司和一些相關企業。”
  檢方表示,調查人員還將徹查清海鎮海運公司管理人員是否對安全檢查官員行賄。按檢方說法,“歲月”號失事時裝載的貨物重量虛假上報,有關部門可能沒有實施適當檢查。
  再拘留3名新增涉案船員
  23日,韓國檢方和警方聯合調查本部獲准拘留3名新增涉案船員。此前,調查本部已先後逮捕船長李俊錫和一等航海師薑某等7名船員,並申請拘留一等輪機員孫某。
  木浦一家法院法官樸鐘煥(音譯)22日認定,“歲月”號一等航海師薑某、申某、二等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樸某有潛逃或銷毀證據風險,應當收監。
  檢方和警方聯合調查本部21日以涉嫌瀆職和違反《船員法》拘留上述4人。韓聯社報道,這4人中,有人承認事發時未向乘客發出緊急疏散令,但也有人稱船長髮出了緊急疏散令,聯合調查本部表示將進一步調查。
  《船員法》規定,當船舶遇險時,船長有義務為保護人員、船舶和貨物盡全力,若船長沒有為救助船上人員盡職盡責,可被處以5年以下監禁。
  據瞭解,孫某21日試圖自殺,一名調查人員說:“孫某自殺未遂後接受警方訊問,調查小組認定,(指控)證據充分,和先前4人一樣。”
  搜救人員未發現“空氣囊”
  當天,事發海域的水文氣象條件良好,除200餘艘船舶和30餘架飛機等常規搜救力量外,由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研發的多關節機器人“機器螃蟹”也下水搜尋,另有水下無人機、水下探測器等尖端設備協助搜救。當天早上,搜救人員打撈出20多具屍體,其中大部分為學生。隨後,潛水搜索重點區域轉至三四層客艙的多人室,但由於水流速度快,水下能見度低,搜救受限,無明顯進展。
  韓國海洋警察廳裝備技術局局長高明錫當天下午在珍島郡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搜救人員對船體的三四層客艙多人室進行了集中搜尋,發現4具遺體,但沒有在艙內發現“空氣囊”。
  高明錫還表示,由於船體突然顛覆,艙室入口被散落的貨物堵住,只有用特製工具打通入口才能向其他艙室移動進行搜救,因此,搜救工作面臨很大困難。
  此外,韓國政府23日決定提前執行有關預算,以救助事故受害者。韓國企劃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已成立專案組研究“重大災難區援助方案”,經有關部門協商後,中央災難對策本部將作出最終決定。
  □反應
  朝向韓表示深切慰問
  韓國統一部說,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23日向韓國紅十字會發來慰問電,就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向韓方表示慰問。
  韓國統一部說,朝鮮當天以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委員長薑秀麟名義,通過板門店朝韓聯絡渠道向韓國紅十字會發來慰問電,稱朝方對“歲月”號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附近海域沉沒並造成包括青年學生在內的大量人員死亡和失蹤,致以深切慰問。
  朝中社當天證實,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向韓方致以慰問電。
  這是朝鮮自2003年大邱地鐵縱火案和颱風“鳴蟬”肆虐以來,首次就韓國重大災難或事件致以慰問。
  2003年2月,韓國大邱地鐵因人為縱火致嚴重火災,致192人身亡,148人受傷。同年9月,颱風“鳴蟬”襲擊韓國南部,致130多人死亡或失蹤。
  □細節披露
  一中國乘客因無法卸貨登船
  4月15日晚,韓國仁川港大霧瀰漫,原本應於18時30分出發的韓國客輪“歲月”號因能見度低延遲出發。
  39歲的中國乘客李某給母親發短信說,船因大霧延誤。他原本想退票,但因為自己的車也隨船托運,無法卸貨,只好選擇繼續搭船。
  21時左右,“歲月”號起航,母親接到兒子的電話:“媽,我出發了,請你放心!”這是李某和家人的最後一次通話。自16日起,他的音訊就和“歲月”號一起沉沒在茫茫大海中。
  21日,“歲月”號失事第六天,這位每天奔忙打聽消息的母親已經跑爛了鞋子。她穿著一雙塑料拖鞋匆忙趕到木浦市世安醫院,看到的是靜靜躺在擔架上的兒子。62歲的老人被兩人攙扶著走上前來辨別遺體。
  在等待做DNA鑒定時,她一遍遍喃喃自語:“我的兒子,這麼聰明的兒子,怎麼會就沒了呢?”工作人員替她整理出兒子的遺物,一部手機,一個錢夾。她收在隨身的包里,抱著不願鬆手。
  船長逃生後先曬乾隨身紙幣
  韓聯社援引海洋警察廳22日消息報道,“歲月”號船長李俊錫不僅沒有及時疏散乘客、乘坐最先到達事發地點的救生船逃離,還在醫院休息期間晾乾被浸濕的紙幣。
  經證實,“歲月”號15名核心船員全部獲救。李俊錫等10名船員於事發當天9時38分與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結束最後一次通話後撤離客輪,與第一批獲救乘客一同坐上救生船。然而,10分鐘前的9時28分,他們還在向乘客廣播通知“船艙內更安全,請在船艙等候”。
  李俊錫逃生後隱瞞自己身份,在附近一家醫院休息期間晾乾隨身攜帶的紙幣。直至當天下午5時40分接到海警方面的救援指示後,李俊錫才返回現場參加救援。
  57歲舵手吳英錫(音譯)說,他和另外4名同事協助救援,從外部打破“歲月”號玻璃,救出6名乘客。吳英錫回憶,“歲月”號傾斜後,他看到李俊錫絆倒撞上鐵門,一開始以為他棄船逃生是因為傷勢嚴重,但後來從電視畫面看,李俊錫行走無礙,“船長應當留下,即便這意味著死亡”。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韓追查客輪運營商資產以便索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