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楊瑞雲
  買東西開發票是天經地義的事。可在消費過程中,不少人都有要不到發票的經歷。市民張女士近日致電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4月中旬她在金仕堡健身會所購入一張價值1萬元的家庭健身卡,可付了錢之後的近一個月里,商家以種種理由一直不給她開發票。
  類似有張女士遭遇的消費者並不少。據12345市民服務熱線統計,僅今年3月至今的兩個月里,共接到525條關於發票問題的來電,其中投訴舉報類就有327條。
  哪些行業是“不開票”“重災區”?商家為什麼不願開發票?不開票有何後果?記者進行了調查。
  消費者:要張發票花了1個月
  張女士說,銷售人員向她售卡時承諾會開發票;但等到合同簽好、1萬元付掉後,卻說打印發票的機器壞了,發票暫時開不了。當張女士到開票處詢問機器何時能修好時,對方卻換了說辭,說會所還沒報稅,所以無發票,要等報完稅才會有。在之後的半個多月里,張女士多次索要發票,金仕堡始終沒有給她。
  記者在隨後的調查中發現,不開發票的情況多見於健身、美容美髮、餐飲等行業。為了不開發票,商家可謂是“絞盡腦汁”。
  “機器壞了”是最常見的托辭。 5月8日,徐先生在惠南鎮人民東路“儂好蛙”用餐,餐費275元,討要發票時店家說“機器壞了”;故意拖延也是逃避開票的手段。騰先生在科苑路星之健身辦了張5800元的會員卡,購卡時銷售人員稱財務不在,暫時開不了票,讓他隔周帶收銀條來開。騰先生按約去時,人非常多,等了很長時間都沒排上。過些時日再去,工作人員卻表示:根據合同,購卡超過一個月的不予開票;最為惡劣的,是無理由堅決不開票。5月4日,盛先生在閘北明茗護膚造型中心燙髮,付了640元,要發票時商家態度強硬:“我們根本沒有發票”。
  業內人士:商家不願開票有“隱情”
  商家的種種“不開發票”,讓消費者很無奈。最終,張女士投訴到12345市民熱線和市消保委後,經熱線督辦和消保委的協調,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才拿到了發票。
  為什麼有那麼多商家不願開發票呢?長期從事財務工作的王小姐告訴記者:原因無非兩個,一是為偷逃稅收;二是一旦發生消費糾紛逃避責任。對於商家而言,即便有時真的遇到機器故障或發票開完,正規的做法,應該是記下消費者地址,然後把發票寄過去。
  而一位餐飲企業內部人士說:目前中小型餐飲企業,稅務部門對其採取核定征收方式,即根據餐館規模、地理位置及實際經營情況等定一個納稅額度。當實際經營額度超過定額時,須如實向稅務機關申報。這就意味著,當發票使用超過定額時,超過部分就要根據規定補繳稅款。所以,一些店家為了少納稅,能不開票就不開票。這種情況在其他一些服務性行業也有存在。
  稅務部門:不開票將要進“黑名單”
  對此,稅務部門明確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票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商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向消費者開具發票。不管什麼情況下,只要消費者消費了,都有權利索要發票,商家以任何理由拒開都屬違規。
  今年5月起,本市稅務部門對“不開票”企業加大了整治力度,進行逐層遞進式懲治。對受到處罰的“不開票”企業,市稅務局將對其開展為期兩年的滾動式監控;監控期內四次以上“不開票”,則將向市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發送違規信息,提請納入上海市綜合徵信系統的“黑名單”。
  稅務部門同時提醒消費者:如果在消費後遭遇到商家不願意開具發票的情況,可向市稅務局或事件發生地的稅務分局反映,也可撥打納稅服務熱線12366,或登錄稅務局網站進行舉報。
(原標題:消費者要開張發票為何這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