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8月7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張瑩 實習生 萬曉 通訊員 劉燁)上海洋快餐“過期門”事件,再敲食品安全警鐘。近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湖南監管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從本月起在全省範圍開展試點,為“舌尖上的安全”增添另一道屏障。《意見microSD》要求,開連鎖餐廳,經營學校食堂,或是在藥店里銷售嬰幼兒配方奶粉,以後都必須先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
  食品安全責任險,是指被保險食品企業發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傷亡、財記憶體產損失後,由保險公司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
  8月6日,湖南竹北售屋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的重點參保對象包括:重點食品(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不含食品生產小作坊)、試點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藥店、餐飲服務連鎖企業、學校食堂、農村集體聚餐提供者、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大型工地工廠食堂。
  試點的承保工作將選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以及其他願意根據相關統籌安排和規範要求參與這項工作的保險機構。這些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以“基本責任險+附加險”為結構,研究開發專屬保險產品,擬訂公平合理SD記憶卡的條款和費率。
  隨後,全省各級食安委辦公室將聯合相關部門,竹北買房引導食品生產經營主體投保,並將這個強制保險納入生產經營許可監管範圍。
  二問食責險
  1問:為什麼要推行
  答: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說,食品安全事件頻發。以往出了問題,生產者和銷售者面臨著賠償壓力,逃避法律責任或無力承擔法律責任的情況比較多,消費者往往遭遇索賠無門或賠償拖延,還出現了政府代為買單的情況。通過這個強制保險,可以減輕政府的財政壓力,幫助企業抵禦市場風險,同時保證食品安全事故中的受害人得到及時補償,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此外,保險公司可以發揮出第三方監管功能。
  2問:為什麼要強制實施
  答: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說,食品安全責任險的投保類別、承保方式、費率確定、保險理賠都比較複雜,設計它所需的基礎數據又比較缺乏,食品生產經營主體出於成本考慮和僥幸心理主動投保的積極性不高,所以必須採取一定的強制措施推動。
  2013年,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送審稿)》公開征求意見,首度提及建立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制度:“國家建立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制度。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投保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
  另據瞭解,在國外,食品安全保險的投保率超過50%。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早已立法強制實行。而中國食責險一直是“自願投保”。業內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食品安全責任保險的投保率不足1%,且投保的多為食品出口類企業。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因為食品企業投保的意識不夠,同時出於對產品安全的僥幸心理和成本方面的考量。
  此外,小型企業數量眾多,流動性大,也使安全隱患增多,極大增加了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全面推廣難度。僅以湖南為例,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約2萬多家,食品攤販數十萬個。
  [案例分析] 索賠需證明“不知情”
  近日,“福喜事件”將麥當勞、肯德基等多家“洋快餐”連鎖企業牽涉在內。如果有了食品安全責任險,企業和消費者各方權益可以獲得保障嗎?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接受採訪時表示,嚴格來講,上海福喜的產品不直接針對消費者,而是提供原料,再通過麥當勞、肯德基等商家把產品銷售給消費者。因此,上海福喜不屬於食品安全責任險保障的範圍。
  對於被牽涉的麥當勞、肯德基,如果這些企業早已知曉福喜的產品有問題,就屬於“知錯賣錯”,這種情況下導致消費者傷害,保險公司免賠;如果有證據證明其並不知情,那麼這些企業若投保食責險,並且有消費者舉報,企業就可獲得保險公司理賠。
  [他山之石] 投保食責險,什麼條件下可獲理賠
  據瞭解,山東等地已試點食責險。長安責任保險山東分公司總經理李峰介紹,保險期內,在保單約定的承保區域內,凡被保險人生產、加工、銷售的食品存在缺陷,導致第三者食用後出現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病,或因食物中混雜異物導致第三人受傷、殘疾或死亡的,保險人都會替被保險人承擔合同約定的經濟賠償責任。
  所謂食責險,是被保險人在經營場所內生產、銷售食品,或者現場提供與其營業性質相符的食品時,因疏忽或過失等原因造成消費者人身或財產損失,保險公司承擔經濟賠償責任。  (原標題:“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本月起湖南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