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岳強
  這個夏天因名為“ALS冰桶挑戰賽”(ALS Ice Bucket Challenge)的慈善活動風靡全球,而讓眾多參與者們體驗了一把酷暑時節的冰火刺激,今天處暑了,該收斂了。
  處暑,二十四節氣中第14個節氣,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度,處於夏秋之交,天氣由熱轉涼,是反應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由西漢著名學者劉歆整理而成的,中國史書上第一部記載完整曆法《三統歷》載:“處暑者,謂暑將遏伏而潛處也。”此處“潛處”二字用的妙極,是藏起來了,如《易經》“乾”卦初爻的爻辭“潛龍勿用”。
  唐白居易 《早秋曲江感懷》詩雲:“離離暑雲散,裊裊涼風起。池上秋又來,荷花關成子。”民間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處暑恰值農曆七月下旬,“處暑觀雲”正是一道應景的浪漫。古時農家在這個節氣前後還會齋田頭祀田神,感恩自然所賜予的農田收穫。
  處暑至,暑氣自此而止,氣溫雖日漸下降,而人體隨四季變化的氣機開合仍未進入秋冬攝衛狀態。此時要註意養陰潤肺、調和陰陽、食飲清淡、早卧早起。以養和為先,避免參與過激的刺激性活動。
  像冰桶這類乍冷刺激給身體造成的應激反應對於健康人來說或許無礙,但對於一些有隱疾的人來說卻是危險的。從中國傳統醫學與養生的角度說,立秋處暑兩個節氣天地之氣正處在陰陽不交之時,易經十二消息卦對應為天地否,切須和氣安養,以免故疾發動,還是應該慎玩冰桶。
  當然,慎玩冰桶並不是說拒絕公益,而是讓公益更健康,期待更有中國元素創意的健康慈善公益活動在金秋時節能夠“冰桶式傳播”,熱遍全球每個角落。
  (原標題:處暑慎玩冰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