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施雨岑、吳晶)近年來,鋪天蓋地的虛假廣告不斷打破社會公義的邊界,侵害消費者的權益。其中,保健品、化妝品、藥品廣告堪稱“重災區”。
      ——保健品誇大療效:在公眾越來越重視和追求健康的時代,功能各異、名目繁多的保健食品、藥品宣傳無疑最能吸引公眾的眼球。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對2012年全年和2013年1月至3月期間全國118個省級電視頻道、171個地市級電視頻道和101份報刊的監測數據,保健食品廣告90%以上屬於虛假違法廣告。這些廣告涉及的保健食品不僅沒有保健功能,甚至還會使一些公眾輕信功效、貽誤病情。
      事實上,2005年7月1日起實行的《保健食品廣告審查暫行規定》就已明確要求:“保健食品廣告應當引導消費者合理使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廣告不得出現下列情形和內容:(第16款)含有有效率、治愈率、評比、獲獎等綜合評價的內容。”
      ——化妝品廣告鼓吹神效:祛疤、燃脂、瘦臉、生髮……化妝品廣告使用絕對化用語,誇大化妝品的效用或性能,使用他人形象、名義保證使用效果,誤導消費者的情況屢見不鮮。一些化妝品摻雜有害或有毒物質,甚至導致消費者過敏、毀容等。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佈的201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違法廣告公告”顯示,根據2013年11月和12月對全國部分電視、報紙、廣播、互聯網媒體發佈的醫療、藥品、保健食品、化妝品及美容服務類廣告進行抽查監測的結果,有30則廣告“嚴重違法”,其中6則為化妝品廣告。
      ——房地產廣告忽悠“坑爹”:“親水社區”“13平方公里國家級濕地公園”“買一層得兩層”“客運站5分鐘即可到達,出行暢達無憂”“買房子送公辦學校學位”……
      不難發現,房地產廣告中用以吸引客戶的伎倆可謂五花八門,一些消費者傾其所有、盲目投資,導致血本無歸、家庭糾紛。《北京杭州等多城市頻現買房人維權》《南京開發商數據造假吹熱樓市 忽悠買房人上當》《房屋逾期未交付消費者索賠受阻》等媒體報道也表明,房地產領域的虛假廣告比比皆是,廣告中的購房陷阱必須警惕。  (原標題:九成以上保健品廣告虛假違法—無良廣告在傷害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