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9月30日訊(記者 羅鵬)今天(9月30日)是我國首個烈士紀念日,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目前全國有181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江蘇共有8處,它們分別是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王傑烈士陵園、常州烈士陵園、抗日山烈士陵園、揚州烈士陵園、鎮江市烈士陵園、楊根思烈士陵園、泗洪烈士陵園。
  此外,目前江蘇有省級烈士紀念設施26處。
  【簡介】1、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於1959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興建,1965年落成。塔高38.15米。塔體正面是毛澤東題寫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塔座正面鐫刻著碑文,兩側為大型浮雕。塔周圍由迴廊、角亭環抱。塔前10段129階臺階,烘托紀念塔更加巍然挺拔。紀念塔位於徐州市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園林南側,是全國著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紅色旅游景區。景區新建的淮海戰役紀念館是世界上最大的陸戰博物館,憑藉其現代化的展示手段、豐富的藏品、宏大的規模,成為徐州紅色旅游一大亮點。
  2、王傑烈士陵園落在徐州邳州市運河鎮張樓鄉境內,占地22畝。1965年11月開始修建陵園。1967年建墓,1976年建紀念館,197年建紀念亭。紀念亭建於王傑犧牲處,為飛檐嶄角式,雙層6角琉璃瓦形,青松環繞;亭南為紀念室,陳列王傑同志遺物及各種紀念品;紀念室南為烈士墓,墓體系水泥圓拱形建築,墓正面及兩側牆壁上有毛澤東、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的題詞及烈士詩抄。
  3、常州烈士陵園為了紀念我黨創建初期犧牲的重要領導人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烈士而建造的。陵園於1976年開始籌建,1978年正式組建,占地面積6.42萬平方米。1995年,被民政部確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被民政部評為全國烈士紀念建築物管理工作先進單位。1996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2005年11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4、抗日山烈士陵園位於連雲港市贛榆區王洪村抗日山南坡,由八路軍115師教導二旅、山東軍區、濱海軍區軍民於1941年春興建,至1944年,先後四次為抗戰犧牲的先烈建塔樹碑。1949年以後,黨和政府又多次撥款整修護建,形成了由紀念塔、紀念亭、紀念堂、紀念碑、烈士冢和東西墓群為主的大型烈士陵園。1991年為紀念建園50周年,撥款新建了日本友人金野博紀念碑、八路軍躍馬雕塑,翻建了符竹庭將軍陵寢,重修了陵園大門等。陵園現占地600畝,依山而建,分為墓區和陵園。墓區建有751座墳墓,安葬著800餘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銘刻著3576位烈士英名。陵園共有8個坡段363級臺階。
  5、揚州烈士陵園揚州革命烈士陵園坐落於揚州市北部的國家級風景區蜀崗瘦西湖的萬松嶺,占地面積80畝。始建於1954年,擴建於1997年,改建於2005年。烈士陵園內建有入口牌樓、憑吊廣場、烈士詩抄碑、烈士紀念碑、烈士墓區、烈士事跡陳列館等紀念建築物。
  6、鎮江市烈士陵園坐落在北固山前峰,占地近百畝。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是江蘇省省會和國民黨軍法會審處所在地。北固山下作為國民黨反動派殺害共產黨人的刑場,灑滿了數百名革命志士的鮮血,故素有“小雨花台”之稱。鎮江烈士陵園原名鎮江烈士墓,建於1966年春,同年8月市委、市政府將分散在南郊、寶蓋山、北固山、九華山、桃花塢等地的134位烈士墳墓,集中遷移安厝於烈士墓內,並於9月12日在紀念廣場北端破土動工建革命烈士紀念碑,於年底竣工。
  7、楊根思烈士陵園位於泰州泰興市根思鄉宣泰路49號。為祭奠、緬懷特級英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勛章”獲得者楊根思烈士,1951年由根思鄉人民政府自發籌資而建,原名楊根思祠。占地面積25330平方米,有房屋60間,除後殿為磚木結構,其餘均為鋼筋水泥結構,風格和諧,獨具一格。
  8、泗洪烈士陵園1954年縣委、縣政府決定在縣城南郊,拓地500餘畝,擇其東向,闢建了烈士陵園。將分散在境內的150多座烈士墓冢先後移入陵園奉葬。其中有為建立皖東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犧牲的中共皖東北特支書記、皖東北特委委員,皖東北抗日民主根據地奠基者江上青烈士;有為推翻“三座大山”而奮鬥終身的民族英雄、革命勇士華東野戰軍第九縱隊75團團隊長張永遠、五河縣副縣長曹化東烈士等。
  26處省級烈士紀念設施:
  1、無錫市烈士陵園 2、蘇州市烈士陵園 3、南通市烈士陵園 4、泰州市革命烈士紀念館 5、宿遷市烈士陵園 6、阜寧縣蘆蒲烈士陵園 7、淮陰區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8、邳州市碾莊烈士陵園 9、江都市烈士陵園 10、大豐市烈士陵園 11、海安縣聯抗烈士陵園 12、豐縣烈士陵園 13、沛縣烈士陵園 14、邳州市李超時紀念館 15、溧陽市西山烈士陵園 16、太倉革命烈士陵園 17、啟東市烈士陵園 18、東海縣安峰山烈士陵園 19、灌雲縣烈士陵園 20、灌南縣烈士陵園 21、盱眙縣烈士陵園 22、阜寧縣烈士陵園 23、高郵市烈士陵園 24、寶應縣烈士陵園 25、沭陽縣吳集烈士陵園 26、泗陽縣愛園烈士陵園  (原標題:全國共181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 江蘇有8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