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宜昌11月28日電 題:攝影師記錄三峽移民20年:為歷史留證
  中新社記者 劉良偉 郭曉瑩
  “三峽移民是中國曆史上偉大的群體,他們背井離鄉,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犧牲和代價。”攝影師李風28日對記者表示。
  眼前的李風,身形魁梧,雙目有神。他20年持續不間斷拍攝三峽移民,留下了大量珍貴的照片。相比其作品,他更願意聊聊三峽移民的故事。
  李風是湖北宜昌籍攝影師,現任《三峽日報》視覺副總監,其作品曾獲得包括美國國家地理全球影賽金獎在內的各種獎項。
  關註三峽移民,跟蹤拍攝並系統記錄他們的生存狀態,李風已經堅持了20年。20年來,他的足跡遍佈整個三峽庫區和全國各移民安置地,用鏡頭記錄下了移民對故土的留戀,也記錄瞭如今移民的新生活,更遠赴上海、湖南、廣東等地追蹤外遷移民在安置地的生存狀況。
  如今,李風鏡頭下的三峽移民中,嬰兒長成了20來歲的小伙子、大姑娘;有的人已當上了爺爺和奶奶;老人們有的健在,有的則已經離開了人世。他們都在李風的鏡頭中定格,成為珍貴的歷史瞬間。
  “不做簡單的記錄者,做有思想的攝影人,忠實地記錄當下,開啟人們內心深處思考的閘門。”李風說,自己親歷了三峽20年來的變化,並以個人化的記錄為這些變遷立此存照,讓他們成為三峽百萬移民“舍小家,為大家”奉獻精神的真實寫照和永久見證。
  今年是三峽工程開工建設20周年,李風從多年來拍攝的數萬幅作品中挑選了30張照片,組合成一組專題圖片《三峽移民走過20年》,參加了第三屆“徐肖冰杯”全國攝影大展評選,最終獲評入選佳作。
  “老的三峽已經消失,新的三峽人還要繼續走下去,20年的路程已走過,他們現在還在路上,該帶著的一定要還要帶著,該捨棄的一定要捨棄。”這是李風在《三峽移民走過20年》配文中的最後一句話,有一絲傷感,卻充滿希望。(完)  (原標題:攝影師記錄三峽移民20年:為歷史留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