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9日,亞航29日仍然使用失聯航班的航班號,當天的一架QZ8501航班已經起飛。12月28日,亞洲航空一架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客機與地面控制塔臺失去聯繫,機上載有162人。
  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印尼亞航QZ8501航班客機失聯仍然是個謎,但航空事故專家普遍認為,天氣惡劣是飛機失聯的最可能主因,而它可能遭遇了閃電雷擊。
  該客機在東爪哇時間28日早上5時許從東爪哇首府泗水的朱安達國際機場起飛,約42分鐘後在印尼領空失去聯繫。飛機和雅加達空中交通指揮失聯時,應是在勿里洞島一帶的空域,該處上空當時佈滿積雨雲,還有雷暴閃電。
  亞航說,機師在客機失聯前曾以“天氣惡劣”理由,向雅加達空中交通指揮中心要求向左偏離航線,並準備爬升以避開雲團。
  就此,印尼航空專家、退役前空軍上將沙普告訴表示:“如果機師堅持穿過積雨雲,機體外層可能受損。在那種情況下最好就是偏離航線,機師從雷達上看到積雨雲後,做了正確的決定,但我們不知道在那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印尼另一航空專家、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前調查員漢娜指出,對飛機來說,積雨雲是很危險的,但有經驗的機師碰到這種情況,是應付得了的。
  據亞航提到,飛機的兩名機師都是經驗豐富的駕駛員,機長有約6100小時的飛行經驗,副手有2275小時。
  漢娜說:“有如此豐富的飛行經驗,我相信機師有能力應付這類惡劣天氣,現在的問題是:哪些其他原因促使機師躲避雲團之後偏離航線呢?我們必須盡可能瞭解更多其他原因,才能知曉事件的前因後果。”
  追蹤全球氣候狀況的Earth Networks公司說,它錄到QZ8501客機當時飛行航線附近出現好幾次閃雷,雖然打雷很少會嚴重損壞機體進而危及飛機安全,但卻能幹擾導航系統,特別是在夜晚,雷擊會幹擾機師的飛行。
  《紐約時報》的分析說,打雷與起風暴會提高飛行的危險性,而風向突然改變會幹擾飛機的引擎,甚至可能導致引擎停止操作。但在這樣的情況下,飛機所有引擎都停止操作的可能性很低;此外,按照全球航空安全規定,空中客車A320型飛機依靠單引擎可以飛行長達三小時。失聯的QZ8501客機是一架空客A320-200型號飛機。
  誤入雷暴雲團後果嚴重
  印尼氣象、氣候與地球物理局(BMKG)發言人海魯說,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印尼的氣候挑戰特別嚴峻,印尼的積雨雲比其他國家強得多。
  海魯說:“在其他國家,積雨雲通常在3萬至4萬英尺上空出現,但在印尼,在5萬英尺上空也會出現。”
  積雨雲就是雷暴,大量的不穩定能量、充足的水汽和足夠的衝擊力是形成雷暴的三個必要條件。雷暴雖然延續時間短,但幾乎總是伴隨雷電、陣雨、陣風及冰雹等天氣現象,有時也伴有龍卷風,是一種能夠使飛機墜毀的氣流。
  據航空專家介紹,飛機一旦誤入積雨雲團會使飛機結構受損,嚴重的話會導致飛機空中解體。
  飛機本身有問題?
  漢娜說,飛機本身可能出了些問題,因為飛機的緊急定位傳送器(Emergency Locator Transmitter,簡稱ELT)並沒有向航空當局及國家搜尋拯救隊發出任何的緊急信號,“那意味飛機很可能出了問題。”她說,印尼很多航空公司和相關部門一直都沒有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確保飛機起飛前一切操作良好。而航空公司註重盈利,不會特別註重安全第一,高營運及維修成本也間接導致安全問題不受重視。  (原標題:亞航客機失聯 航空專家:飛機或遭閃電雷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