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上演的「梅岡城故事」 《梅崗城故事》的背景在三○年代的美國南方小鎮,藉由一個六歲小女孩思葛的角度,描述在她六歲至九歲當中的幾年間所發生的故事。除了與哥哥杰姆及友伴荻兒之間的遊戲之外,還有同鄰人的相處、學校裡發生的衝突、小鎮當中埋伏著的種族隔閡及隱而未顯的衝突,以及最重要的,孩子們與父親之間的互動。本來是個很平常的單親父親帶著兩個小孩的平常生活,但就在思葛和杰姆的律師父親答應幫一位黑人辯護以後, 房地產他們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  這本書用著如同思葛父親亞惕律師平靜和緩的個性一般的敘述筆調,說著這個小鎮所發生的最具有衝擊性的事件,你不知道該為之感到錯愕,還是該平靜的包容人性的不完美?梅崗城這個美國小鎮,其實就是所有人類社會的縮影:有把教規當成萬事基準的基本教義人士、有足不出戶後被誇大渲染成傳說的隱士、有關於族群與階級產 永慶房屋生的對立,也有裝模作樣的上流階級。而他透過小孩的眼光來看這一切,你會為孩子不知道到底從中學習到什麼而捏一把冷汗,但我想這個單親爸爸是成功的,對於父親被法庭指派為一個被指控性侵害的黑人辯護,孩子們因此遭受到同學的嘲笑咒罵,但父親對他們說:「如果我不替他辯護,在這個城裡我就沒法抬頭挺胸做人,也沒資格教訓你們了」;這個充 東森房屋滿正義感的父親,真的令人肅然起敬,也難怪孩子都能從這事件得到省思與成長。但除了亞惕律師的正義感令人感佩之外,其實最令人敬佩的是他的同理心,對於在審訊過程中,他遭受到威脅與危險,他卻安慰他的兒子說:「你試著用一分鐘站在他的立場想想。在那一場審訊中,他最後一丁點的信用都被我粉碎了。他非想法子恢復不可,像他這種人都是這樣的。所以,如果在我臉上吐口水、 台灣房屋威脅我,可以免得梅意拉再挨打,我是很樂意的。他一定會找人出氣,我寧願那個人就是我,不是他那一群孩子!」看到這段話,真的讓人為他的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情操為之動容,我想這是最好的身教言教。 其實看著故事的進行,你也會感覺社會上也到處上演著梅岡城的故事,歧視與偏見到處充斥,人性的不完美以及傷害的不斷出現,不管是黑人白人之間的種族歧視、貧富之間的歧視、本省人與外省人之 看房子間的衝突、新移民是次等公民、原住民程度比較差等等。有時你會感覺人真是愚蠢與自大,當你咒罵著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沒人性時,卻明知鎮上黑人湯姆沒有犯行卻依然判決他有罪,只是他的膚色,你會發現也許所有事情都有表裡兩面、所謂的標準不一定全然正確。當事實與大家自以為的「社會標準」相互衝突的時候,善良的人,可能也會做出令人扼腕的判決;當我們努力在破除舊認知~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但我們依然還重複著歧視在不同的事例上 新成屋.....。 亞惕律師說:「我盡我的力量去愛世上的每一個人....有時候我也為難,孩子,被人叫了少數人以為是難聽的名字,算不上什麼侮辱。它反而讓你知道那一類的人是如何的可憐。」是阿!有時候我們會愚蠢的用我們的優越感傷害著別人,而亞惕律師的話讓我覺得人性真的不完美,但體諒、尊重與包容才能真的減輕這樣的傷害,不只體諒著被歧視被傷害的人,也包容著那些「善良」百姓,就像在面對這場不公正的判決後,不公義的事件後,亞惕律師最後還是對女兒說:「大多 廬山住宿數人都是好人,思葛,最後你會發現的。」因為人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 令人深思的句子摘錄: *當你真正瞭解一個人後,就能設身處地替他著想~然後不管你做什麼她都不會介意了。p.49 *小孩問你事的時候,一定要回答他,但千萬不要杜撰。小孩雖小,但他們比大人更容易發覺什麼是推託的藉口,避而不答只會把他們搞的更糊塗。p.132 *罵人說髒字眼兒是所有孩子們必經的階段,等他們懂事了,知道用 廬山飯店這種方式引來的注意並不好,自然就不會再說了。但好奇心卻需要被滿足。 p.132 *他們有權利以自己的意見為尊,可是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隨順眾意。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p.157 *我盡我的力量去愛世上每一個人...有時候我也為難,孩子,被人叫了少數人以為是難聽的名字,算不上什麼侮辱。它反而讓你知道那一類的人是如何可憐。p.163 *我希望你能從此懂得真正的勇敢是怎麼回事,並不是一個人手上有槍就是勇敢。你明知道會被打敗,但你不在乎,還是繼續努力。p.168 *你不能說服別人改變,除非他 廬山溫泉們自己想要這麼做如果他們不想,就閉上你的嘴,或者和他們打成一片。p.186 *不應該為了顧全虛偽的教養,而犧牲到某個人的生命。p.214 *暴民總是由老百姓組合的。p.227 *再也沒有比一個下流的白人,欺侮黑人的無知,更使我不舒服的事了。千萬不要欺瞞自己~這些不公平一點點累積起來,總有一天我們必須償還這筆債的。p.314 *如果只有一種人,為什麼大家不能彼此處的好呢?如果大家全一樣,為什麼要彼此瞧不起呢?思葛,我想我開始懂得一些了。我想我已經開始懂得為什麼阿布要一直關在家裡不出來....因為他『想要』待在屋裡面。p.3 花蓮旅遊2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