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韶關5月14日電 (李凌 王芸)中華名山第二屆全球華文散文大賽,14日在世界自然遺產地廣東丹霞山拉開序幕。臺灣知名散文家張曉風,上海作協副主席、知名散文家趙麗宏,香港油畫研究會主席林鳴崗等近30位海內外名家齊聚丹霞山實地採風,開展散文創作。
  在當日的採風活動中,30多位名家登山遠眺丹霞地貌的奇峰異石,乘船游覽錦江兩岸的綺麗風光。一路行來,陽元石、觀音山、姐妹峰等奇特景觀,令大部分首次踏足丹霞山的作家們驚喜連連、贊嘆不已。
  年過七旬的臺灣知名散文家張曉風,儘管因膝關節疼痛而行動有些不便,但仍拄著雙拐,隨眾人游覽丹山碧水。美麗的丹霞風光令張曉風忍不住笑稱,在這裡做行政官員真好,“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
  “不可思議”四個字,是香港油畫研究會主席林鳴崗對當天採風的總結。林鳴崗告訴記者,油畫的背景包涵了文化、宗教、歷史、美學等,常常逼著畫家去思考,偶爾覺得有些意境畫作無法表達,他就會用文字來敘述,“丹霞山水給了我太多的靈感,在視覺上也給了很多衝擊力,有太多的創作素材,不但可以寫,還可以畫”。
  據主辦方丹霞山景區管委會介紹,舉辦全球華文散文大賽,面向全球徵集抒寫中國山水的名篇佳作,是為了進一步讓世人關註中國風景名勝,關註丹霞地貌,推進丹霞山文化建設。在為期5日的採風活動中,丹霞山景區為作家們設計了多條包括自然風光、民居民俗、禪宗文化、韶關古城等不同主題的線路。
  丹霞山景區還將向各界文學愛好者徵稿,並結集出版發行。(完)  (原標題:海內外華人作家齊聚廣東丹霞參加散文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