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 李學梅)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7月7日,位於北京西南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聚焦世界目光。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首都各界齊聚一堂,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今年的紀念日,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不同尋常的歷史意義。
      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說,紀念的目的,在於“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
      對“七七事變”的紀念,首先是為了鐫刻那段人類歷史上難以磨滅的記憶。
      歷史長河中,“七七事變”是一座永恆的界碑。於中國,它標志著日軍侵華戰爭的全面打響,銘刻著中華民族奮起反抗的歷史轉折;於世界,它改變了反法西斯戰場的格局,彰顯了正義的力量。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戰歷史,那些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的巨大犧牲,值得世人永遠銘記。
      對“七七事變”的紀念,更是為了在世界範圍內敲響警鐘,捍衛來之不易的和平。
      六七月之交,一個個歷史性紀念日接踵而至:諾曼底登陸70周年、甲午戰爭開戰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在這個反思戰爭、祈禱和平的年份,曾經的施暴者日本,卻在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日益成為國際共識,安倍政府偏偏逆流而動,為一己私利,成為地區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歷史這本教科書清楚地記錄著,二戰前的日本軍國主義如何在“亞洲解放者和保護者”的偽裝下和世界主要大國的綏靖下,變成嗜血的戰爭惡魔;歷史這味清醒劑也在警醒著世人,由於意識形態和冷戰等原因,日本並未在二戰後徹底清算發動侵略戰爭的思想根源和錯誤史觀。
      如今,歷史似乎正在重演:日本新聞調查網站日前刊文指出,當年日本軍方打著“保護僑民”、“自衛自存”的旗號發動戰爭,如今安倍採取的煽情手段以及不具現實性的種種設計,與過去日本軍方的做法並無二致。
      面對這樣的日本,世界理應警醒:如果任由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歷史,將是對數千萬二戰死難者的遺忘和背叛;如果放縱安倍政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在整軍備武的道路上繼續狂奔,損害的不僅是地區穩定局勢,更是世界和平。
      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
      多年來,中國除了在政府層面細緻梳理日本侵華歷史,散落於民間及世界各地的記憶也被一點點聚攏,一大批侵華日軍的官方文書、日本官兵日記和回憶錄先後浮出水面。不久前,中央檔案館首次在網站陸續全文公佈45名侵華日軍戰犯的親筆供詞。這些珍貴的一手史料,無疑是對安倍政府扭曲史觀的有力回擊。
      此外,國際合作的展開,譬如中美共同收集南京大屠殺視頻證詞的行動,拉貝墓園在柏林的落成,也使得中國抗戰史越來越多地進入國際視線,成為全人類的共同記憶。中國對“七七事變”的隆重紀念,以及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無一不是在更大範圍內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悼,向世界表明中國人民牢記歷史、捍衛和平的決心。
      歷史不容篡改,事實不容否認。“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習近平主席莊嚴的宣誓,道出了中國和各國人民的心聲。
      “七七”警鐘,為中國而鳴,更為世界而鳴!   (原標題:“七七事變”77周年祭: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mnidyoyk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